English

长沙市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

实施“师魂、名师、师训”工程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唐湘岳)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,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所在。实施“师魂工程”,培养爱岗敬业精神;启动“名师工程”,造就“顶梁大柱”;抓好“师训工程”,提升教师整体素质——这就是长沙市的成功经验。

“师魂工程”是1995年启动的,长沙市教委出台了《给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若干规定》,倡导5种精神:终身从教的奉献精神、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、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、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、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。全市中小学普遍禁止使用伤害学生自尊心的语言。长沙市实验小学制定了《教师忌语30句》,如果哪位老师犯了忌就会受到批评和处罚。

长沙市普遍实行了评选名优教师、评定学科带头人的制度,各市县区教育局都开展了“十佳校长”、“十佳班主任”、“十佳学科带头人”评选活动,在待遇上实行了上浮工资、优先晋升职务等措施。在天心区和望城县,培养名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不搞终身制,实行“固定的星座流动的星”。浏阳市政府决定,“星级教师”由市政府授予50克黄金制作的星级教师勋章,同时享受市政府的特殊津贴。长沙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名优教师。长沙市九中谭迪熬老师辅导学生完成2500多项小发明,有400多项获国际、国家和省市级奖励,59项获国家专利,他被评为“全国十佳中小学中青年教师”。

“师训工程”,一是抓在职培训,二是抓岗位练兵。长沙市制定的目标是,2010年前,小学教师全部达到大专学历,初中教师达到本科学历,高中教师25%达到研究生学历。岳麓区教育局对每位通过自学获得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奖励500元。近几年,长沙市区有4000余名教师取得了专科或本科学历,中小学专任教师已全部达到合格层次。对教师分期分批进行计算机学习培训,许多老师结业后,将多媒体运用到了语文、数学、外语、美术等教学中,增强了教学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